之忆(暂封箱)

常年很忙,随缘更文
QQ群:725825031

《云麒录》20试探

❤️是我来般旧文了,原号被封,请关注我啊宝贝们!!!❤️

民国剧情向/主陶林/各位角儿陆续出场

 --------------

  

  要说试探这件事啊,那得从一周前谦儿爷上任会长开始说起。


  于谦于大爷上任这件事,说大不大说小不小。毕竟城里城外早就得了风声,他会接替曹良上任,大家也都毫无异议。论起资格,那可不知道比曹良高到哪儿去,就说这华东第一富商郭德纲郭老爷也要敬他三分。当年于大爷在京城发家,跟宫里头的皇亲国戚,宫外头的高官权胄那可是颇为交好。京城这地界儿也不是光有钱就能成事的,这里头难免归功于于大爷还是个上三旗的八旗子弟。算不得显赫也说不上没落,总之愣是让他遮了京城通商这片天。后来洋人入关、宣统帝朝不保夕,他也就随新派剃了辫子,改了汉姓,左右人生短短几十年,何苦跟大势过不去?这不是难为自己吗?

  清末的天津远比京城开放繁荣,不用遵守那些老祖宗留下的死规矩,反倒是一片欣欣向荣。于大爷是想过把地盘扩张到天津城,但是一次考察竟意外的发现郭家主郭德纲也是位人才。二人无比投缘,就差拜把子成兄弟了,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被搁置,可郭家主从此便一直喊他‘哥’。有了兄弟,于大爷干不出这种抢地盘的事儿,反而还一路在背后默默支持,需要打点的时候毫不含糊,愣是齐心协力将郭家推上了巅峰。

  您若要问为什么于大爷不想做这个首富,反而是净帮衬着郭老爷?那这就不得不说起郭麒麟郭少爷了。为弥补未能结拜的遗憾,郭老爷干脆将儿子送去当于大爷的义子。加上郭老爷一直是四处奔波亲力亲为,能教育儿子的时间少之又少。这就传出了一句话,‘于家亲儿郭麒麟’。但当事三人也就笑笑,只能说关系太好了,视若亲人。于大爷看人家儿子都是自己教养大的,哪能做出欺师灭祖忘恩负义的事儿,自然也就不怕郭老爷过河拆桥。况且,于大爷这个人啊,完美继承了八旗子弟爱玩的‘优良传统’。既然郭家想出头,又能保证他的位置不动,那何不乐得自在,捧起郭家,自己在宅子里养养花草鱼虫,看看奇珍异宝?

  渐渐地天津的场子里也没多少他的份额,但若是他来坐会长这个位置,那必是无人质疑的。论资历,谁越得过他去?只得安心准备贺礼,等待于大爷上任。


商会正堂


  商会的正堂很像南方氏族的祠堂,特别宽敞阔气。穿过四方露天场就是正厅。正北位墙上挂着一副山河水墨画,左右各一联酸枝木底金刻对联,顶上悬着同样材质的匾额。画前摆着条案,香炉祭品一应俱全。

  再前面,就是会客的区域。北为主,因此两把太师椅及茶几坐北朝南,面向露天场。左右各三排同样规格的太师椅为客座,每排四位,正厅共计26位座。比一般的府邸会客规格要大得多,不过也难怪,毕竟商会成员众多,虽说元老只有八位,但若是开会,可少不得有二十多人来。

  此刻正厅已是人声鼎沸,于大爷一个人坐在北位,而其义子郭麒麟坐在他的左下位。按理说他没资格坐在左边,常言道‘左为尊’,但因着今日郭大少爷是代表其父郭德纲郭家主前来,那他想坐哪里还不是任挑吗?本来于家管家是引着郭大少爷往北位上坐的,把他吓得连声拒绝,就算今儿个是代表父亲,但是和自己义父平起平坐这不是教他不孝不仁嘛?将将坐定,才随着其他元老长辈恭贺于大爷上任之喜。

  送礼的送礼,闲谈的闲谈,一时间好不热闹。就连郭麒麟这个小辈也是高高兴兴的附和着话题。

  坐在郭麒麟旁边的齐老虽然年过古稀,却依然身体健朗声如洪钟。他一直特别喜欢郭麒麟,曾直言‘生子当如郭麒麟’,无论外界如何谈论郭少爷,但他这个时常拜访郭家的老人还是看的通透,这孩子宅心仁厚又灵心慧性。托着自己比于大爷年纪还大,便有些‘为老不尊’的开起玩笑:“麒麟啊,我听说于老爷是你决定推上去的?”

  此话一出,四下寂静。

  郭麒麟脑门的汗都出来了,话虽这么说,但真要认了这话,岂不是坐实了自己支配谦儿爷?再一曲解,那他成什么人了,他可没这么大能耐。于是双手合十,作势讨饶:

  “齐老,你就放过我吧,我哪有这能耐啊?我推着谦儿爷上来,那谦儿爷不得推我入地狱?您快别胡说了,再说下去,谦儿爷都不让我进于宅了。”

  北位坐着的于大爷轻轻一笑,也想逗趣几句:“儿啊,你要是想当会长你和我说啊,求你爹作甚?白挨一顿骂。”

  郭麒麟瘪瘪嘴,脸上一红,双手就盖在脸上,闷闷出声:“谦儿爷能别什么都往外说嘛?我还要不要面子啊。”

  “哈哈哈哈哈”齐老、于大爷与剩下几位元老轰然而笑,郭少爷的耳朵尖儿更红了几分。

  “您各位这是笑什么呢?”陶云圣带着副官李鹤东姗姗来迟。没指望这有人能搭茬,反而是让东哥送上贺礼,嘴里头说起了见谅。“晚生陶家云圣来迟,还望于大爷不要见怪。”

  “这哪敢啊,陶都督能来都让我们这正堂蓬荜生辉啊。”于大爷起身回了个虚礼,抬手让他坐在自己身边,也就是北位的另外一个座。

  陶云圣倒是心不虚,这里头他虽然年岁最小,但这官位却是无人能敌。若是讲究起来,于大爷都要让出北位左座。不过差不多就行了,别下了彼此的面子。

  “刚才我们还在笑麒麟为何不自己当这会长。”齐老乐呵呵的接过话题。

  “是啊,我也很好奇大麟为什么不自己来呢?”陶云圣看了看于大爷神色愉悦,便也放着胆子参与进这‘大逆不道’的话题里。

  “阿陶,有你什么事儿啊,净瞎问。”郭麒麟装作不满的瞥了眼他,但也老实解释下去。“我这无德无能,无霜亦无尘的,怎么敢托大脸自己来啊?”

  于大爷倒是温和笑笑,点点头:“还需历练。”毕竟身为义父,他是真的清楚郭麒麟有几斤几两重,也不是担不起这个重责,就是还不是时机。他相信不出三年,大麟就能独当一面接下他的班。

  阿陶的反应有些奇怪,微微皱着眉显得有些纠结,但还是慢吞吞的说出局模棱两可的话:“有我,你怕什么?”

  郭麒麟听罢没有接话,甚至不想去深思这句话的意思,毕竟小心使得万年船,不是旁人说什么他就听什么的。

  众人嬉笑着将话题带过,一片和谐。

  用了午膳,众人皆陆续离场。作为义子的郭麒麟替谦儿爷将宾客都送走后,也跟着阿陶散步离去。

  夏末的午后阳光不再毒辣,但也是热气蒸腾叫人难受。郭麒麟有点儿晕了,也不知是因为刚才桌上三杯酒,还是现下炎热三伏天。他抬手遮在额头,习惯性的回头看看阿陶,想开口催促他快点走。  

  “大麟,我刚才是认真的。”

  “什么认真的?”郭麒麟疑惑的停下步子,回头面对着他。

  “你想要什么位置都可以,只要我在,就不用怕别人质疑你一句。”

  “我想要什么位置都可以?阿陶,别哄我开心了,你许给我这么大承诺,你父亲会同意?我想当什么,我爹会同意?没那么简单的事,至少绝对不是你一句话的事。”

  “都是可以商量的。”陶云圣踌躇着开口。

  “商量?不如叫交易吧。这回,你们陶家又想要什么了?”郭麒麟突然觉得脑袋清醒得很,真是大少爷的命,牵扯到郭家喝得再醉也得醒。

  阿陶抿着嘴,思量到底要怎么开口,但有的话该说还得说,对不起。

  “我要郭家对我陶家绝对安全。”

  郭麒麟挑挑眉,努力控制住自己不要发出嗤笑,刚才还一副情深意切的模样,转眼就变个脸。“所以呢?”

  顶着大麟失望的眼神,陶云圣不自觉的挪开视线,他不敢看着他了。“陶爷要郭家的军火交易线。”

  “哼!”郭麒麟借着酒劲摆下脸色,也不再维持着得体的模样。“我说呢?你从一开始就暗示我上任,还给我帮助。怎么你当我是傻吗?我和我爹谁上位对郭家都没区别,对你有吧?”你想让我欠着你的人情,再借着合作的幌子吞掉郭家最大的王牌,是幼虎好欺?还是你陶云圣天生演技派?

  “大麟,我、”阿陶想解释,但又无从开口,毕竟他接到的指令远比他表达的还要狠。他有些泄气,只能放正在气头上的大麟先走,再说下去,只会越闹越僵。但他发誓,他从未想过要害了他。

  


  也是见了鬼了。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14)